::: Previous

三手菸滯留久 危害恐勝一二手菸(優活健康網)

發佈日期: 2013-02-23


二手煙這名詞你聽過,但是「三手菸」你聽過嗎?別以為不吸菸,也不碰到二手菸,菸的危害就不會染上身,但事實上,香菸裏頭的尼古丁以及有害氣體很可能會沾染到衣物,以及牆壁等地方,而這些香菸滯留物,對於人體的危害,不比二手煙,或是一手菸來的低,且如果家中有小寶寶這些殘留物甚至會影響到寶寶的健康!
三手菸對於人體的危害有多大?南投縣衛生局解釋,三手菸是近年才面世的新字,英文就是Third-hand Smoke,是反吸菸界和醫學界創出的新字,旨在提高大眾關注度。三手菸是指如你周圍的人在抽菸,滯留在你衣服、頭髮甚或牆壁、傢具上的有害微粒和氣體。就是說如果你的衣服沾染了菸味,你一整天嗅到你衣服的臭氣味,你便是一直在吸著三手菸了。
而二手菸是數分鐘的事,三手菸則是數小時(例如衣服有菸味)甚至數個月(例如傢具有菸味)的問題。且影響時間較二手菸更長,三手菸比二手菸更難以預防。我們以為看不見任何人在你面前吸菸就是安全,其實不然。香菸所釋放的有害粒子和氣體,並不會自然分解,而是依附在我們的衣服纖維、頭髮,牆壁、傢具等好一段時間。我們隨手可觸及之處都可能有三手菸的存在,因此三手菸被形容為「隱形殺手」。
專家也指出「三手菸」的毒物含尼古丁,長時間吸三手菸,對正值成長發育的兒童影響越大。孕婦若吸菸可能令胎兒腦部發展變得遲緩。大部份父母也不會一邊吸菸一邊照顧孩子,原因不贅。但即使孕婦不吸菸,如果長時間接觸到這些三手菸,可能也會令腹中胎兒受損。兒童在玩耍或四處爬行時很容易用手觸碰並吞三手菸有毒物質進肚子裏。若長期暴露在三手菸下,即使低劑量,對兒童的影響可不要低估!
對此,南投縣衛生局提醒,讓我們共同拒絕二、三手菸害的危害,把無菸環境推展的更寬闊,避免菸害持續影響下一代的健康。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