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診所懇勸篩檢 老菸槍罹腸癌2期(中華日報)

發佈日期: 2013-02-18


68歲賴姓男子從未接受過健康檢查,抽菸多年已出現久咳不癒,耳鼻喉科診所蘇姓醫師鼓勵他受檢,竟意外發現罹患2期大腸癌。他認為檢查錯誤,還揚言控告,家人協助溝通後,才救回性命。
賴老先生吸菸多年,常因咳嗽到附近診所就醫。去年 8月又因久咳,改至善化區一家耳鼻喉科診所就診,主治的蘇醫師除問診外,發現他健保卡的預防保健檢查項目未曾有註記紀錄,覺得很奇怪。
醫師除向他說明常吸菸易罹癌,需戒菸及定期做口腔黏膜檢查外,也請他接受成人健檢及大腸癌篩檢。但賴老先生表示,平日除了咳嗽又無其他不適,所以無意接受檢查。醫護人員百般勸導,強調免費又不費事,才說服他接受口腔篩檢和大腸癌篩檢。
2週後糞便檢查結果為陽性,耳鼻喉科診所告知賴老先生需進一步做大腸鏡檢查,他自認無症狀不想檢查,透過家屬才得以他帶到醫院受檢,鏡檢及切片報告竟是大腸癌 2期。
賴老先生無法接受檢查結果,因為身體沒有不適症狀,懷疑檢查錯誤還揚言控告醫院,醫師亮出癌變切片組織,他才接受並手術治療。
手術成功後,日前,賴老先生由長子陪同到診所向蘇醫師及工作團隊致謝,老人家強調幸好醫護人員的「雞婆」,才能讓他免於病痛,今後他願意當癌症篩檢宣導大使,邀請社區老人趕快接受檢查。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