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吸菸的成本效益 (中國時報)

發佈日期: 2013-01-28


經濟學上的成本效益分析,本屬司空見慣的決策利器,但落入某些官僚政客、遊說掮客的手裡,卻經常成為扭曲事實的工具。每當他們遇到厭惡的現象或對象,便運用「誇計成本,輕忽效益」的伎倆,強烈加以反對。
吸菸,就是一個顯明案例。反菸者所提出的最堂皇的理由,亦即認定吸菸引發肺氣腫、肺癌、心血管疾病,浪費醫療經費。他們忘記了普世唯一絕對真理:凡人皆得死亡。若非外力傷害,人終究必因罹患某種疾病而結束生命。屆臨一定年齡,吸菸者的死亡率為百分之百;非吸菸者屆臨一定年齡,同樣死亡率為百分之百。死因百千萬種,人到底總要承受其中一種,無從遁逃。吸菸者戒菸後縱使能夠避免死於肺臟心臟疾病,但也必會轉嫁導致他種疾病死亡率的上升。壽命延長,自然造成慢性病患的普遍增加,才是可能壓垮健保體系的關鍵癥結。退萬步說,吸菸的人如果因此罹患心肺血管疾病,存活率低微,治療期短促,反倒比長壽的非吸菸者更節省健保資源。
政府誇大計算吸菸成本,輕視忽略吸菸對於健保的「正面效益」,所求為何?有利可圖、藉口索拿健康捐罷了。假使真心誠意要維護國人健康,那麼自相矛盾地,大舉放寬食品內含三聚氰胺、塑化劑、瘦肉精、原子塵及放射能汙染安全容許量標準,又所為何求?目的仍在於有利可圖,趁機多多徵收關稅和營業稅罷了。內幕的真相是:當政府口口聲聲說要關心民眾健康的時候,你就得小心自己的荷包了。
事未易察,理未易明,法未易善。只有罪犯跟死人,無緣參預與之相關法律的制訂(例如刑法、殯葬法規)。如今台灣的禁菸法條法令,僅憑反菸團體和政府雙方私相授受,忠實納稅並加繳健康捐的吸菸公民,作為最切身的利害關係人,卻反而完全沒有置喙餘地,被當作罪犯跟死人一樣看待,這是人權淪喪的嚴重警訊。
美國科學史家普洛科特,著書《納粹的癌症戰爭》指出,擘畫健康帝國的烏托邦,納粹不但熱中發動反菸宣傳,連帶禁用石棉瓦、色素、農肥藥料,並進而推廣有機農業、營養膳食。種種貌似立意良善的舉措,脫韁暴走極端,孳長亞利安人生存空間擴張與種族淨化的強烈欲望,釀成撲殺所謂優生學的不良品類──吉普賽人、流浪漢、殘障者、精神病患、同性戀,甚且意圖滅絕整個猶太民族的慘劇。
自由,無論甚麼樣的自由,總會帶來些許的頹廢、墮落、感傷與自殘。吸菸的人,其中不乏白天裡的寂寞的勞力者,以及黑夜裡的孤獨的勞心者,請正視吸菸者對於經濟面、文化面的貢獻,放過他們吧。活在現今當下,空氣飲水、三餐飯菜所引起的大大小小疾病,比香菸更多著哩。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