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喉嚨「燒聲」誤認感冒 小心食道癌引起( 健康醫療網 )

發佈日期: 2012-12-26


(健康醫療網/林宜慧報導)國人飲食西化、生活壓力大,導致咽喉癌、食道癌患者快速增加,因為早期症狀只有喉嚨異物感、聲音沙啞,常使人誤以為感冒或胃食道逆流而被輕忽,直到接受上消化道檢查,才發現已得咽喉或食道癌。醫師提醒,若「燒聲」症狀持續服藥1個月未改善,就該就醫做內視鏡檢查!

開業醫診所院長劉輝熊雄醫師表示,咽喉癌、食道癌等「上消化道疾病」患者快速增加,目前盛行率高達18%,但因為早期只有喉嚨卡、聲音沙啞等如同感冒的症狀,容易被民眾輕忽,延誤治療時間,使得患者有增加趨勢。劉輝雄醫師指出,菸、酒是引發上消化道疾病的主要原因,其次是生活壓力、肥胖,以及刺激性食物,如過燙及辛辣食物、烈酒等。必須注意的是,因為不規律的生活、壓力常造成胃食道逆流,胃酸長期破壞食道脆弱的扁平細胞,也可能引起食道癌。

劉輝雄醫師說,因為喉嚨有異物感前來看診的病患,有不少經過內視鏡檢查後,被確診為咽喉或食道癌,甚至兩種癌症並存的惡性腫瘤。許多民眾因為怕做內視鏡檢查會疼痛或嘔吐,延誤了治療時間,而目前一種「NBI放大無痛內視鏡」檢查技術,平均檢查時間只需10分鐘,更能減少病患不適感。

一般胃鏡在病變達1公分以上時才能發現,而「NBI放大無痛內視鏡」可將物體放大80倍,配合光線變頻,即便是1毫米的粘膜病變都可判斷是否有癌症。

劉輝雄醫師呼籲,要預防上消化道疾病,戒掉菸、酒、檳榔是基本條件;平時保持規律生活、減少壓力,並在晚上11點前就寢;若肥胖者需減到適當體重;飲食上,刺激性食物如又燙又辣的麻辣火鍋、烈酒都不宜常多吃,以免破壞食道。

劉輝雄醫師提醒,民眾若喉嚨有異物感,或是有胃食道逆流病史,持續服藥1個月仍未改善,就必須儘速就醫檢查治療,才不會因一時大意毀了自己的健康。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