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喉嚨卡卡的...竟是食道癌( Upaper )

發佈日期: 2012-12-26


長期喉嚨卡卡不要輕忽,以為只是感冒或胃食道逆流,有可能是癌症病灶。一名營造工人近期覺得喉嚨怪怪的像有東西卡住,還出現聲音啞等症狀,原以為是感冒引起,沒想到檢查竟發現罹患食道癌。醫師提醒,若喉嚨不適超過一個月,最好進行上消化道檢查,早期發現治療可挽救一命。
輝雄診所醫師劉輝雄表示,工作壓力大、生活作息不正常,不僅讓大腸癌患者增多,連咽喉癌、食道癌等上消化道癌症患者也不少。近來不少患者門診時常主訴喉嚨「燒聲」,覺得喉頭不太乾淨,有「卡卡」的感覺,不少患者以為是感冒引起,沒想到檢查後,有些人喉頭或食道發現癌病變。

劉輝雄表示,民眾做胃鏡、內視鏡時,一般檢查僅能看見一公分以上的癌病變,若醫師沒注意或經驗不足就,很容易忽略初期病徵。現在內視鏡很先進,有放大光線變頻等功能,若患者食道內有小如1釐米的上皮內毛細血管擴張或黏膜異常變色,都可以清楚發現,醫師可直接夾掉處理,阻斷形成癌症的可能。

劉輝雄表示,常喝酒抽菸,因為化學物質長期刺激食道、咽喉,容易罹患咽喉癌和食道癌。冬天天氣冷,民眾特別喜愛吃薑母鴨、麻辣鍋等滾燙、辛辣食物,這些都可能過度刺激消化道造成罹癌。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