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醫:猝死前常無症狀 留意三高勿抽菸( 公視新聞網 )

發佈日期: 2012-12-18


最近南部日夜溫差大,12月的前十天、台南已有15人猝死,原因幾乎都是心肌梗塞,而在高雄、因為心血管疾病而就醫的病患,也增加了五、六倍。

天氣忽然濕冷、隔天又大太陽,12月以來南部溫差動輒6到10度,讓不少人吃不消,誘發心血管疾病,高雄有醫院,心血管疾病患者已經飆升五、六倍。

==高醫心臟內科醫師 盧怡旭==
兩個禮拜前我們醫院
也是突然之間
就接到很多急性心肌梗塞
需要做緊急心導管的病人
一下子就暴增了大概五、六倍

醫生表示,溫差大,對於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等三高患者的血管最容易造成負擔破裂,形成血栓,造成心肌梗塞,台南地區在這十天內,更有15人幾乎都是因此猝死。

==聲音來源 台南市衛生局副局長 林碧芳==
台南市的溫差
比北部縣市還要來得大 有時候
中午跟晚上的溫差 會達到十度

其實,溫差大,不管暴冷或暴熱,都容易誘發心血管疾管,醫生指出,尤其心肌梗塞,發生前病患常沒有任何徵狀,甚至血管平時也不見得有阻塞,不容易預防,建議民眾定期健康檢查,了解自己身體條件,另外,40歲以下患者,有高達9成以上都抽菸,顯示戒菸是重要的預防作法。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