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慢性阻塞性肺病已找上你( 聯合報 )

發佈日期: 2012-12-18


(健康醫療網/林怡亭報導)慢性阻塞性肺病(簡稱COPD),一般人普遍認為,「老菸槍」才需擔心罹患此疾病,不過,一名中年男性日前因胸悶、稍有動作即氣喘吁吁,感覺不對勁而就醫,原以為是年紀大的「症頭」,追根究底,竟是年輕時短暫幾年菸癮所致,肺功能未發育健全再加上老年退化,COPD悄悄找上門!

國泰綜合醫院汐止分院呼吸胸腔科柯延昆主任表示:「正常人肺功能在25歲開始退化,而吸菸者的退化程度卻高於正常人的2倍以上。」COPD是慢性呼吸道發炎的疾病,患者因肺功能不足,肺部容易反覆細菌感染引發肺炎,嚴重者導致共病症,包括心血管疾病和肺癌等,甚至呼吸衰竭。柯延昆進一步說明:「COPD晚期患者需靠著呼吸器維生,日常生活依賴家人照護,對健保醫療支出和家庭經濟皆為沉重負擔。」「咳嗽、易喘、胸悶、有痰」為COPD四大警訊,年過40歲長期抽菸者或接觸粉塵工作者,更是高危險群,需定期接受肺功能檢測。柯延昆表示:「在台灣,40歲以上人口之COPD盛行率約16%,每10人就至少有1人為COPD患者,且罹患肺癌的比例高於一般人20倍之多,死亡人數更是逐年上升。」

COPD雖然無法被完全治癒,但能透過藥物穩定肺功能。根據最新的治療準則,將患者依症狀、肺功能和急性惡化程度分為A、B、C、D四級,B級以上以長效型支氣管擴張劑治療,較嚴重的C、D患者,再加上吸入型類固醇。柯延昆補充,「患者應養成快走或慢跑運動習慣,增強呼吸肌肉群。流感季節更需接種疫苗,以防止肺部反覆細菌感染,導致肺炎或急性肺病變。

汐止國泰醫院提供COPD自我篩檢表,以及簡易肺功能檢測儀器,欲提升民眾對COPD的瞭解,及早發現隱藏患者能即早接受治療。柯延昆呼籲:「慢性阻塞性肺病即是一種慢性疾病,一旦出現『嗽、喘、悶、痰』4徵兆,儘早提高警覺,阻斷肺功能快速惡化並非難事。」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