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計程車、校園內抽菸 小心挨罰( 聯合報 )

發佈日期: 2012-12-18


新北市衛生局今年陸續接獲多件違規吸菸的檢舉案,幾名空車的計程車司機在車內抽菸,被民眾拍下檢舉,每人遭罰兩千元;也有人在公園兒童遊戲區的溜滑梯旁抽菸,雖然現場沒有兒童,一樣被開單。

日前有民眾通報衛生局,在樹林區長壽親子公園兒童遊戲場有人吸菸,運動休閒的民眾聞到菸味感覺很不舒服。稽查人員據報後到現場錄影拍照存證,請吸菸者出示證件,開罰兩千元。

還有某大學學生在校園內的室外空間抽菸,遭校方拍照向衛生局檢舉,由於該校未設室外吸菸區,形同全校禁菸,這名學生因此被開單;另有計程車司機在車內抽菸被拍照檢舉,雖然車上無乘客,一樣得開罰。

遭罰民眾氣得打電話罵官員,衛生局健康管理科長張秋文說,癮君子可能只知室內不能吸菸,不清楚有些室外空間或大眾運輸工具也禁菸,才會被拍照檢舉。

衛生稽查科長劉淑玉說,癮君子以為醫院室外空曠場地應可抽菸,但衛生署國健局認定,醫院的室內外場所,都是禁菸區。

公園原則上不禁止吸菸,但園內供民眾運動、娛樂的場所,如溜冰場、直排輪場、兒童遊戲區等都全面禁菸。

至於計程車、遊覽車屬於大眾運輸工具,不論載客與否都屬禁菸區,違法吸菸者可罰兩千至一萬元。大專院校、圖書館、博物館、美術館及體育場、游泳池等「供公眾休閒娛樂」的室外場所,如果場所主管單位未設吸菸區,就全面禁止吸菸。

新北市衛生局今年共開出四百七十六張違反菸害防制法罰單,違規在室內吸菸者共兩百七十件,計程車、遊覽車等大眾運輸工具有十一件。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