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不老的十大秘訣( 台灣時報 )

發佈日期: 2012-12-11


前中央警官學校、東海大學校長梅可望博士,雖已九十五歲高齡,但仍精神抖擻,健步如飛,去年九十四歲還登上大陸黃山的好漢坡,嚇呆了排班等待抬轎的轎夫,迄今仍每天工作八小時不喊累,究竟梅校長有什麼秘訣,能維持如此旺盛的體力呢?

笑口常開是他給人印象深刻的外型標誌,忙碌是他的生活重心,承贈其大作「九十五歲長壽大師的不老秘訣」,細讀體驗,窺其堂奧而深有所得,願將其健康十大秘訣摘要分享讀者:

1.立如松:站立的時候,身體要像一棟蒼勁的松樹,挺直脊椎和頸部,使體重平均落在兩腿與腳掌上,身體保持筆直就不會彎腰駝背,而顯得精神飽滿。

2.坐如鐘:坐姿有如一口四平八穩的大鐘一樣,穩穩當當,端端正正,身體就不會前傾或後仰,也不會出現左右歪斜的情形,促使全身血氣暢通而神清氣爽。

3.行如風:快走可以加速血液循環,幫助內臟運動,有助消化,快步邁進因消耗體力又可減肥,每天快走三十分鐘,每分鐘走一百步。

4.臥如弓:像弓側睡,已故聖嚴法師提倡右側睡,使左邊的心臟不受到壓力,情緒穩定,易入睡少做惡夢,他進一步舉證世界各地著名寺廟的臥佛皆為右側睡姿。

5.營養豐:旺盛的體力來自豐富的營養,尤應注意均衡飲食,更不可暴飲暴食,給腸胃適當休息的時間。

6.運動充:體內攝取過度熱量,須靠充分運動才能排出體外,並促進新陳代謝,活化細胞而增進體力。

7.精神蓬:時時表現出蓬勃朝氣、樂觀開朗的樣子,這樣精神飽滿,十足陽光,別人也樂於親近,讓自己生活更充實愉快。

8.情緒鬆:保持心情愉快,放鬆情緒,感到喜悅時,就會分泌出「腦內嗎啡」(Endorphin),促使血液順暢,強化記憶力,活絡右腦等功能,裨益健康。

9.菸酒空:菸酒宜戒除,遇應酬交際時,喝酒亦應少許酌量。

10.大便通:少吃肉,多攝取富高纖維的蔬果,加上充足的運動及正常的作息,以維持排泄暢通,發揮排毒作用。

以上十項秘訣,既好記又押韻,又可當作日行之「順口溜」,好的習慣決定好的健康,尤須持之以恆實行,才能養生不老,確保健康。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