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動脈4年連塞5次 抽菸不吃藥惹禍( 華人健康網 )

發佈日期: 2012-12-11


1位5年前患心肌梗塞的50歲男子,經緊急做心導管氣球擴張術挽回生命,但因不按醫囑吃藥,且戒不掉30多年的菸齡,竟在同段冠狀動脈塞住5次,前後動了5次心導管手術。醫師指出,即使對阻塞的心臟動脈安裝支架,仍有阻塞危機,病患除了飲食控制、運動,最重要的還是戒除惡習,按時服藥。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黃士鏗表示,個案於5年多前在家裡突然劇烈胸悶、喘不過氣,被送進醫院急診,診斷為左前降枝冠狀動脈完全阻塞,導致心肌梗塞。經緊急做心導管氣球擴張術而救回一命,但接受2個月的藥物治療後,突然就不見蹤影,再也未到門診接受追蹤治療。

約半年後,個案因胸悶而到門診求醫,接受運動心電圖檢查,發現仍有心肌缺氧的現象,再次做心導管手術置放血管支架,服用約1個月的藥物後又不見蹤影。1年後又因活動時感覺胸痛及氣喘情形回到門診,甚至對已裝了心血管支架還無法痊癒有所微詞。

黃士鏗醫師強調,即使放了支架,並非就此萬無一失,置放支架是為了防止血管回彈發生阻塞,但支架是網狀的構造,如果病人未常規服藥控制病兆,如高血脂、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可能會因血管內壁的增生而造成再度狹窄,就像這位患者原來的左前降枝冠狀動脈又被阻塞。

依醫學研究報告,若單純用氣球擴張術治療心血管阻塞,仍可能有30-50%的復發機率;一般血管支架20%;鈦合金10-15%;即使置放最新的塗藥支架,仍有低於10%再發生狹窄,甚至阻塞的可能。

黃士鏗醫師進一步指出,病患除了飲食控制、運動,最重要的還是戒除抽菸、飲酒惡習,且務必要按時服藥。個案便在經醫師苦口婆心告知可能會有嚴重後果甚至丟掉生命後,才答應長期服藥,並到戒菸門診尋求戒掉30多來的菸癮。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