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美菸商長期說謊 美司法制裁( 台灣醒報 )

發佈日期: 2012-12-11


英國BBC報導指出,針對美國菸商長期蓄意欺瞞美國大眾抽菸對健康的危害,並製造廣告誘使大眾更想抽菸,甚至宣稱淡菸比普通菸對健康傷害較低。最近,美國聯邦司法部判決菸商應支付兩年的公共健康宣傳活動費用,更強迫菸商須承認長期對大眾健康所說的謊言。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目前全球吸菸人數已達十三億,即每五個人就有一位抽菸者;每年也有五百萬人口死於抽菸引起的疾病。

美國資深地方法院法官凱瑟勒指出,數十年來,美國菸商長期在廣告中,未將抽菸造成的傷害傳達給國民,引用的圖片與文字甚至讓癮君子更無法萌生戒菸之意。眾所周知,吸菸不只會影響呼吸道、引發心血管疾病、干擾發育中的胎幼兒、使婦女受孕困難,也會傷害皮膚、造成消化性潰瘍;在生活中購買香菸也成了低收入戶必需開支的一大負擔。

凱瑟勒批評,諸多對健康的危害,菸商們除了設法賺飽自己的口袋之外,並未盡衛教之責。

對此,美國聯邦司法部決定於下個月與美國菸商商討,未來如何在香菸包裝、網站、電視報章雜誌等文宣上正確陳述,並需於為期兩年的宣傳活動上被使用。全案的判決菸商們仍可上訴。

無菸草青少年運動負責人麥爾興奮的表示,這個裁示為「極其重要的突破」,他說,「要求菸草商們這麼做,其實只是讓他們償還了對民眾已造成的重大傷害的冰山一角」。

在台灣,每年吸菸致死的人數高達一萬五千人,因為每兩名吸菸者中就會有一名死於和吸菸有關的疾病。董氏基金會華文戒菸網有介紹一種抽菸計算機,可檢測抽菸造成的肺癌機率,也可以計算戒菸的好處。查詢網址為:http://0123456789.tw/CALHTML/smoke.php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