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每年27萬歐洲人 吸菸罹癌( 人間福報 )

發佈日期: 2012-12-11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根據研究,在歐洲國家中,每年有二十七萬人因吸菸罹患癌症。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腫瘤研究所的阿古多(Antonio Agudo)表示,吸菸已知是肺癌、結腸癌以及膀胱癌的主要危險因子,因此了解吸菸對致癌率的影響,對研擬預防策略來說非常重要。

阿古多團隊蒐集丹麥、法國、德國、希臘、義大利、荷蘭、挪威、西班牙、瑞典以及英國等十國逾四十四萬居民資料,這些民眾一開始皆未罹癌。

研究人員歷經平均十一年的追蹤發現,暴露菸害的一萬四千五百六十三人所罹患癌症類型,菸害是完全是或部分原因,相當於每十萬人中有二百七十人診斷相同。

這項研究為歐洲癌症營養前瞻性調查(EPIC)一部分,發表在《臨床腫瘤學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

研究發現,在男女資料都齊全的八個國家中(未包含挪威和法國),每年都有一百五十萬名新罹癌病例,其中半數為菸害相關癌症。若再以吸菸比例計算,這八國每年都有二十七萬人因香菸罹癌。

未參與這項研究的加拿大多倫多大學教授吉哈(Prabhat Jha)表示,研究結果與歐洲有多少人死於菸害的估計值一致,但這個數值還是可能被低估。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