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不抽菸 顧腰子( 新生報 )

發佈日期: 2012-11-26


有許多研究證實,抽菸會造成腎臟的傷害,及加速原有腎臟功能不全進一步惡化,台南市新樓醫院謝宜伶衛教師,針對戒菸問題深入探討,告訴民眾戒菸撇步,讓大家輕鬆走向無菸生活。

謝宜伶說,腎臟由於長期的發炎(例如感染、免疫複合體傷害、炎症反應)、慢性疾病(例如糖尿病、高血壓)的影響,或因尿路阻塞遭受破壞,導致其結構或功能產生永久性病變導致無法恢復正常,稱為慢性腎臟病;目前慢性腎臟病(包括腎炎、腎徵候群及腎變性病)也在台灣十大死因的排名內。

謝宜伶表示,民眾要選定日子下定決心戒菸,可以是父親節、情人節、結婚紀念日等,其實只要是要戒菸,每天都是好日子!選擇一天為自己的「戒菸日」,把身邊的打火機、香菸、煙灰缸等有關香菸的物品全部丟棄,下定決心,從今日起我不吸菸;再來就是要公開告訴親朋好友「我要戒菸」,尋求大家的支持與鼓勵,一起朝戒菸成功的目標邁進。另外,民眾也要了解戒菸時會有戒斷症狀的發生,如:精神變差、煩躁不安、容易發脾氣、挫折感、睡不著,剛開始會覺得很不舒服,但約四、五天後情況就會開始改善,之後就會感受到戒菸的好處。

對於戒菸過程中,是否仍然會有想抽菸的慾望?謝宜伶衛教師說,當你極渴望抽一口菸時,就要採取行動!這時您就可以先做十次深呼吸,放鬆一下,再用冷水洗臉,接著就要轉移注意力,你可以嚼口香糖、找人聊天,或者看著有秒針的手錶從一百倒數到一;另外建議戒菸的過程中不要喝茶、咖啡、可樂等含咖啡因的飲料,因為會誘發抽菸的慾望,且腎臟病的患者不合適喝大量的水分,否則會造成腎臟的負擔;所以當有抽菸的慾望時,就要馬上使用戒菸妙方,只要過了五分鐘想抽菸的慾望就會不見,看似簡單的方法卻能幫助了許多人克服菸癮,戒菸成功。

謝宜伶衛教師說,糖尿病人如果每天抽一包菸,且菸齡超過30年,罹患初期腎臟病的年發生率約增加13%,所以要避免腎功能損傷,不抽菸是首要之選,趕快下定決心戒菸「顧腰子」吧。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