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不嫌晚 電腦斷層尋異象( 台灣新生報 )

發佈日期: 2012-11-26


根據衛生署統計資料,肺癌為國人癌症死因第一名,超過肝癌、大腸癌、女性乳癌等疾病。美國肺臟協會、達娜法伯癌症研究所羅威胸腔腫瘤中心主任布魯斯‧強森提醒,並非只有抽菸的人才會得肺癌,不抽菸的人也可能出現肺癌腫瘤。

布魯斯‧強森表示,雖然抽菸是肺癌最大危險因子,不過大約有10~15%肺癌患者沒有抽菸習慣,且這類患者以女性居多,因此每個人都必須要去認識肺癌症狀,而非只局限於抽菸者。才能早期發現異常,盡早接受治療。

在美國,女性肺癌死亡人數正逐漸增加。無論男女都應該要知道肺癌有哪些景訊。有些症狀較輕微,但卻會隨時間惡化。肺癌警訊包括久咳不癒、呼吸短促、背部、肩膀疼痛、咳血,一旦出現咳血症狀,可能代表病情嚴重,一定要趕快去看醫師。

肺癌病灶有時很難早期發現。一項「美國國家肺部掃描檢查臨床實驗」發現,肺癌高風險群如果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攝影檢查,可幫助早期發現肺癌腫瘤,這樣也能提升肺癌存活率,55歲到75歲的人如果一天抽一包菸,連續抽30年,且戒菸時間少於15年,最好定期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攝影檢查。

布魯斯‧強森表示,對抽菸的人來說,戒菸永遠不嫌晚,只要馬上戒菸,幾星期到幾個月內肺癌、心臟病風險就會降低。戒菸10年以上、20年以上的人肺癌發生機率減少50~75%。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