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重大時刻不缺席 趙舜籲及早戒菸 ( 台灣醒報 )

發佈日期: 2012-11-26


【台灣醒報記者徐欽盛台北報導】二次中風從鬼門關活過來的資深藝人趙舜,14日下午現身董氏基金會「趙舜─抽掉人生」網路短片發表記者會,奉勸大家,如果在人生的每個重要的時刻,都想在場的話,那就趁早戒菸!而台大醫院家庭科醫師郭斐然也強調,戒菸對於死亡率的下降,遠勝於抑制病情的藥物。

為了鼓勵還在吸菸的朋友能及早戒菸,享受美好人生,董事基金會特別邀請菸齡32年,每天2包菸的資深藝人趙舜大哥,以自身慘痛經驗現身說法,拍攝「趙舜─抽掉人生」網路短片,在片中他因一再推延戒菸時限,導致高血壓、糖尿病、中風、洗腎的病痛,奉勸大家要及早戒菸。

記者會現場,董氏基金會終身義工陳淑麗、孫越還特別到場替趙舜打氣加油。陳淑麗表示,全世界都公認「菸」對於人體的傷害很大,從二次大戰開始就有超過5萬份醫學報告指出菸會危害身體健康。而世界衛生組織更用了7年時間,訂立了「菸草框架公約」,希望每個成員國能在自己的國家約束菸草的氾濫。

趙舜大哥以過來人的身分要奉勸各位癮君子,不要鐵齒、不要不相信,也許不能做到先知先覺,但至少能做到後知後覺,對於中老年的老菸槍,趙舜則感性地表示:「當兒子畢業典禮時你在場嗎?當女兒結婚典禮時,是你親自將她交給女婿嗎?在這人生重要的時刻,如果你都想要在場,那就趁早戒菸。」

最後,趙舜說每次中風住院就像是到鬼門關走一圈,很感謝在住院期間,宋逸民、宋達民、胡瓜、小禎去探望他為他加油鼓勵,讓決定不再抽菸,身體才漸漸地好起來。

郭斐然醫師表示,抽菸會造成血管硬化、甚至是血管阻塞,這些症狀都會破壞人體器官,如果破壞到腦部的血管就是中風,如果是破壞到心臟血管就是心臟病,而腎臟是一個血管很豐富的器官,血管受到破壞也會出現衰竭的現象。郭斐然指出,只要不抽菸建康就可以慢慢地恢復,而戒菸對於死亡率的下降,更遠勝於抑制病情的藥物。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