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抽菸 易得白內障( 新生報 )

發佈日期: 2012-10-17


抽菸會危害身體,增加許多疾病罹病風險,中國大陸研究團隊近日更發現,抽菸的人較容易罹患老年性白內障,白內障嚴重時甚至可能造成失明、視力喪失。

這項研究已發表於「眼科及視覺科學調查」期刊。中國浙江大學眼科研究所葉娟為研究作者,她表示,雖然白內障可以透過手術恢復視力,但有不少患者因手術費用、手術疏失等因素而影響視力。若能找到白內障致病風險,也許可找到防治方法,進而降低醫療成本。

研究團隊分析約二十份研究報告,研究資料來自非洲、亞洲、澳洲、歐洲、北美等地。研究人員比較其老年性白內障盛行率與當地抽菸的情況。結果發現,有抽菸習慣者得老年性白內障的機率就會比較高。研究也發現,正在抽菸或過去有抽菸習慣者特別容易罹患核心型白內障與囊膜下型白內障。研究人員指出,未來需要更進一步研究,才能知道現象背後真正原因。

美國梅約醫學中心表示,要預防白內障、避免白內障病情惡化,除了要戒菸,還要定期接受視力、眼睛檢查,紫外線也容易增加白內障風險,因此出門最好可以戴防紫外線太陽眼鏡。其他慢性疾病病情也要控制好,盡量維持健康體重,在健康飲食原則下,多吃蔬菜、水果,以維持眼睛健康。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