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拒絕不良嗜好 「我十六歲 我不吸菸」 ( 優活健康網 )

發佈日期: 2012-08-22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台南市立醫院強調,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調查國人吸菸現況發現,青少年吸菸有增加的趨勢;國中生吸菸率約7%,到了高中職則增加一倍,高達14%,問題相當嚴重!因此希望透過「做十六歲」這項台南最受歡迎的傳統活動來達到宣導的目的。

今日(15日)上午臺南市安平區「做十六歲」成年禮活動,首度由台南市立醫院結合安平區衛生所共同參加安平區公所與安平開臺天后宮所辦理的「角色扮演(cops play)祈福踩街活動」,帶領年輕學子扮演鄭成功與各朝代背景人物進行祈福踩街,另也扮成拒菸小子將道具香菸折斷,象徵「我十六歲 我不吸菸」,教導青少年要勇於拒絕外界不良嗜好的誘惑。

衛生署指出,青少年發育中的腦部對尼古丁相當敏感,吸菸會影響學習,因為吸菸會損害大腦神經,使思慮變得遲鈍及智商減退,影響課業學習與生活;菸煙的尼古丁、焦油與一氧化碳會降低血液的攜氧能力、增加呼吸道的阻力、阻礙呼吸系統發育及降低體力,也會降低肺功能增長,增加日後罹患氣喘、哮喘、慢性呼吸系統疾病、中耳疾病、急性呼吸系統疾病等呼吸系統及心血管
疾病之潛在風險,
台南市立醫院表示,「做十六歲」是臺南地區最具代表性的民俗文化資產,讓16歲的孩子擁有一個不同的成長記憶與見證;不過,16歲青少年正處於國高中階段,對於菸品、檳榔、酒精的好奇心更需要學校及家庭的監督,尤其現在正值暑假期間,呼籲家長應多關心家中孩子的健康及交友情形,避免他們嘗試第一口菸,除以身作則不吸菸外,多陪孩子從事戶內外健康休閒活動。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