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26歲老菸槍 急性心肌梗塞( 台灣時報 )

發佈日期: 2012-06-07


〔記者鍾麗如台中報導〕一名二十六歲的年輕男子,因胸痛、呼吸困難、冒汗等症狀,而被林新醫院診斷為「急性心肌梗塞」,經緊急施予氣球擴張術及植入血管內支架,才挽回一命;事後該院發現患者是菸齡十二年的老菸槍,一天可抽二至三包,立即轉介戒菸門診。

心臟內科主任高宏門表示,心肌梗塞不再是老年人的專屬疾病,原本好發於四十、五十歲以上的民眾,近年來不少三十、四十歲的青壯年也罹患心肌梗塞,甚至二十多歲年輕人的罹患機率,有逐漸上升的趨勢,而其共通點就是抽菸;由於抽菸會使冠狀動脈痙攣,使得血栓形成,對心血管系統容易造成威脅,進而形成動脈硬化導致心肌梗塞。

高宏門指出,這名患者日前因胸痛、呼吸困難、冒汗等症狀,而至該院求診,檢查後確定是急性心肌梗塞,經緊急送進心導管中心,施予氣球擴張術,並於心臟左前降支植入血管內支架,原本完全堵塞的血管又恢復血液循環,才挽回一命。

據了解,這名患者自十四歲開始抽菸,平時喜愛薯條、漢堡等高脂、高熱量的食物,不僅拒吃蔬果,一天還喝三杯珍珠奶茶,就算家人勸說也不聽勸;患者原本在一家麵包坊工作,近一年來失業在家,並經常抽菸及玩電腦到凌晨,不良的生活作息,讓患者於今年四月中旬開始出現胸悶等不適症狀。

高宏門表示,得知患者是菸齡十二年的老菸槍,一天可抽二至三包,從鬼門關走了一遭後,該院藉機提醒患者戒菸的重要,並等患者恢復狀況良好,就轉介戒菸門診,幫助患者儘早戒菸。

高宏門呼籲民眾,日常活動時一旦發生胸痛、喘氣不順、冒冷汗等症狀,均應立刻就醫診治,否則錯過黃金治療期,恐會造成遺憾;且除要戒菸之外,飲食也應力求清淡及少吃高熱量食物,才能遠離心肌梗塞的威脅。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