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26歲男天天2包菸 心肌梗塞發作險死( 自由時報 )

發佈日期: 2012-06-07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26歲的林姓麵包師傅從14歲開始吸菸,菸齡12年,每天要抽2到3包菸,上個月因胸悶、呼吸急促就醫,才發現原來是罹患急性心肌梗塞,心臟左前降支動脈完全阻塞,醫師立刻為他手術植入血管支架,才恢復血液循環。

林新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高宏門說,心肌梗塞病患有年輕化趨勢,30多歲就罹病者幾乎都是長期抽菸,長期抽菸會造成血管硬化、出現斑塊,一旦斑塊剝落,會讓白血球、血小板等組織迅速聚集,阻塞冠動血管形成血栓,造成心肌梗塞;另外抽菸也容易引起冠狀動脈痙攣,引發血栓,形成動脈硬化導致心肌梗塞。

林姓麵包師傅在去年失業後,每天在家打電動到凌晨,三餐吃漢堡、薯條,一天要喝3杯珍珠奶茶。上個月因車禍外傷到醫院複診。他告訴醫師從4月中旬開始有胸悶、呼吸急促,才被發現有異狀,轉診到心臟內科檢查,雖然他沒有「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症狀,竟然罹患急性心肌梗塞。

高宏門醫師說,麵包師傅的心臟左前降支動脈前端100%阻塞,影響收縮功能、心肌缺氧,惡化會誘發心律不整、心臟破裂,當天就進行氣球擴張術撐開狹窄血管,放置支架,才讓血管恢復血流,3天後出院,目前也找到新工作。

高宏門說,20年前心肌梗塞僅2成發生於50歲的病患,近年已經占5成,30、40歲病患比例也從以前5%上升到20%,如果有胸悶、胸痛、呼吸急促、冒冷汗或心悸、頭暈等症狀,應立刻就醫,不要錯過黃金治療期。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