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1年亂丟百億根菸蒂 生態塑膠化( 中國時報 )

發佈日期: 2012-06-07


中國時報【李宗祐╱台北報導】
室內禁止吸菸政策落實執行後,癮君子在戶外吸菸、隨手丟棄菸蒂,卻衍生出新公害!主婦聯盟和董氏基金會等環保及反菸團體,昨日引用環保署統計資料指出,國內每年亂丟菸蒂超過上百億根,在街道、花圃和水溝等隨處可見,因濾嘴材質無法自然分解,形成「生態塑膠化」,呼籲政府應嚴加取締。

主婦聯盟監事林秀琴表示,垃圾不落地政策實施十多年,民眾雖已不會隨地亂丟棄垃圾,卻常亂丟菸蒂。主婦聯盟義工在北市街道訪查發現,水溝、花圃和路邊常被癮君子當作「公用煙灰缸」,隨手亂丟菸蒂。每根菸蒂都代表一個汙染環境的現行犯,政府應加強宣導與取締,並在戶外設「公用菸灰缸」。

看守台灣協會謝和霖秘書長表示,傳統濾嘴以木質醋酸纖維製作,很難自然分解;品質不良的濾嘴,更是以「聚丙烯」塑膠纖維製造,纖維細絲進入人體和環境,都無法自然分解,造成「生態塑膠化」。此外,濾嘴加工添加苯與芳香烴類黏著劑,吸進人體也危害健康。

台灣每年銷售菸品達五百億根,據環保署統計,上百億根菸蒂就被亂丟。董氏基金會義工陳淑麗表示,參加街道清潔活動,常撿到菸蒂,一根菸蒂要十五年才能分解,嚴重汙染環境。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