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酒不離男 食道癌上身(中央社)

發佈日期: 2011-06-28




菸酒不離男 食道癌上身


【中央社╱記者陳靜萍台中24日電】

1 名34歲的男子,從國中開始菸酒不離身,曾經1天3瓶烈酒下肚,去年因吞嚥困難,就診後才發現罹患食道癌三期,按照醫生指示,接受引導式放療、化療療程後,才撿回一條命。

 台中光田醫院癌症中心主任郭集慶今天指出,這名34歲的張姓男子外型酷帥,但國中就開始抽菸及喝酒,從此菸酒不離身,出社會之後更變本加厲,每天都有菸酒作伴,甚至還曾1天喝下3瓶烈酒,放縱人生及健康。

 去年9 月起,張姓男子吃東西時開始有吞嚥困難、食道疼痛的感覺,到光田醫院癌症中心檢查,在食道中發現直徑已5公分大的惡性腫瘤,確定是食道癌第三期。

 光田醫院指出,以患者抽菸及喝酒的頻率,就算鐵打的身體也受不了,經評估後決定先透過化療合併放射腫瘤科動態式弧形刀的放射線治療,讓腫瘤縮小範圍,並經手術將原本病灶的位置清除乾淨。

 光田醫院指出,縱使是已合併有酒精性肝硬化的病人,透過有計畫的專業化療及放射線治療,也有機會完全痊癒,建議罹癌病人不要輕易放棄治療。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