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科學》期刊:研究為戒菸不變胖鋪路

發佈日期: 2011-06-28


                                                                 《科學》期刊:研究為戒菸不變胖鋪路
                   (Science: Discovery may pave way to quitting smoking without gaining weight) 
                                                          - EurekAlert! / June 10, 2011

雖然吸菸會早夭,但吸菸的人死時往往比不吸菸的人瘦。耶魯大學醫學院的研究人員於6月10日發表在《科學》期刊的研究指出,已發現尼古丁如何抑制食欲—研究顯示,尼古丁會活化少部分腦部下視丘的神經元,向身體發出已吃飽的訊息。尼古丁以活化神經元表面的受體來完成此作用,與活化對菸草渴求的神經元受體不同。未來可望研發出能幫助吸菸者與不吸菸者維持身材苗條的藥。

該校Charles B.G. Murphy講座的精神科教授、神經生物學暨藥理學教授,也是本論文的資深作者Marina Picciotto表示,雖然吸菸的確能避免變胖。很多人不戒菸是因為怕變胖,但終極目標是幫助戒菸者維持體重,或許也協助非吸菸者對抗肥胖。尼古丁乙醯膽鹼受體有很多功能,在腦中是尼古丁的主要對象。

Picciotto實驗室的副研究員Yann Mineur研究治療憂鬱症的藥物時,注意到服用這種藥的老鼠比沒服用的老鼠吃得少,發現會對這些受體起作用、研究有可能。正與加拿大渥太華卡爾頓大學與夏威夷大學研究人員合作,研究造成此現象的原因。研究人員在不同實驗發現,實驗藥物會活化特定的尼古丁受體,轉而活化下視丘神經元附件,稱為前-腦啡-黑細胞促素-皮促素(pro-opiomelanocortin, POMC)。提供尼古丁給沒有POMC路徑的老鼠時,體重並不會降低,詭異的是,有完整POMC路徑的老鼠體重會下降,但這些受體與那些會引發吸菸者對菸草渴求的受體不同。這表示抑制食慾,不見得要引發吸菸渴求獎賞中心的作用。

( 資料來源:http://www.globalink.org/ )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