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COPD患者 逾9成抽菸( 新生報 )

發佈日期: 2012-11-14


根據研究顯示,近九成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患者都是因「吸菸」引起,但COPD的患者卻仍有4成還在吸菸;然而,最新研究也發現,COPD死亡案例,有五成以上死於癌症。台灣慢性阻塞性肺病學會理事長江啟輝昨(11)日指出,COPD雖然常因吸菸引起小氣道與肺泡慢性炎症反應,導致呼吸道阻塞與肺泡破壞腫大,同時,慢性炎症反應也會釋放發炎介質至全身,產生全身器官的發炎而導致常見的共病,如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癌症、糖尿病、憂鬱症。

根據台北榮總胸腔部自民國90年至101年間,統計過去863位COPD病人,發現:心血管疾病617人佔71%、癌症192人佔22%、骨質疏鬆170人佔20%、糖尿病125人佔14%、憂鬱症73人佔8%,85位COPD患者死亡。其死亡的原因為癌症有47人佔55%,其中肺癌34人佔40%,敗血症31人佔36%,呼吸衰竭30人佔35%,多重器官衰竭8人佔9%,心臟衰竭7人佔8%;分析結果顯示COPD最常見的共病是心臟血管疾病,但死亡原因常是癌症其次為敗血症與呼吸衰竭。所以將來治療COPD可能除了治療肺本身以外,同時也要考慮到共病的處置。此外還是希望抽菸超過20年、40歲以上的民眾,應定期做肺功能檢查早期發現COPD、戒菸並早期治療。

江啟輝理事長表示,除了快戒菸以外,要正確用藥及肺部復健運動,不要以為是資深的病患就一定會做肺部復健運動,往往是因為錯誤的方式導致功效不大。肺部復健的主要目的為:1、改善呼吸困難;2、預防及治療併發症;3、減少呼吸道感染並提高病患生活素質。患者宜學會腹式呼吸與噘嘴呼吸的正確方式以減少呼吸頻率和增加潮氣容積。呼吸訓練隨時都可以練習,每天至少三次,一次至少十分鐘,要常練習,才能夠自由運用,在呼吸急促時才可控制自己的呼吸。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