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4成慢性阻塞性肺病患 竟仍然吸菸( 華人健康網 )

發佈日期: 2012-11-14


11月14日是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病日,此病症再度引起大眾注意。根據研究顯示,近9成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患者都是因「吸菸」引起,但COPD的患者卻仍有4成還在吸菸,等於加速病況惡化,尤其延誤治療,恐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甚至罹患肺癌機會。

▲ 罹患COPD如果還繼續吸菸,恐加速病況惡化,尤其延誤治療,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甚至肺癌風險。


根據台北榮總胸腔部自民國90年至101年間,統計過去863位COPD病人,發現其共病包括心血管疾病617人佔71%、癌症192人佔22%、骨質疏鬆170人佔20%,近來氣溫變化大,慢性阻塞性肺病病人與家屬更需嚴加注意防範。
台灣慢性阻塞性肺病學會理事長江啟輝指出, 預防方法除了快戒菸以外,要正確用藥及肺部復健運動。藝人孫越代表示範「腹式呼吸」與「噘嘴呼吸」,再帶動3百位病友一起練習正確腹部復健運動。

▲ 預防COPD的方法除了快戒菸以外,要正確用藥及進行肺部復健運動。(圖片提供/董氏基金會)


COPD常因吸菸引起小氣道與肺泡慢性炎症反應,導致呼吸道阻塞與肺泡破壞腫大,同時,慢性炎症反應也會釋放發炎介質至全身,產生全身器官的發炎而導致常見的共病,不得不慎。
肺部復健的主要目的
1.改善呼吸困難。
2.預防及治療併發症。
3.減少呼吸道感染並提高病患生活素質。
嘟嘴呼吸方式
1.將雙臂外展同時吸氣後,將嘴嘟起吐氣。
2.吐氣時須慢慢吐且時間應拉長,以增加肺活量保健肺功能。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