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規律運動青少年 較少碰菸毒(中華日報)

發佈日期: 2011-06-07


                                                      規律運動青少年 較少碰菸毒

(中華日報)
根據研究,規律運動或參加團隊運動的青少年,成為菸槍、吸食大麻或其他毒品的機率比同儕低,不過酒卻喝得比較多。

這篇研究刊於專業醫學期刊「成癮」,作者表示,雖未證明兩者因果關係,但是其結果對預防青少年的毒品和酒精濫用,可能有深遠意義。

作者之一、美國密西根大學的泰瑞麥克拉斯表示:「如果可以鼓勵青少年享受一般運動,也許就能看到毒品使用率下降。」

不過她也警告,研究發現的關聯性「不算非常大」,並補充說,鼓勵運動「絕不是萬靈丹」。

泰瑞麥克拉斯和同僚採用美國國家藥物濫用研究所贊助的 1項研究數據。這項研究追蹤高中高年級學生直至成年,定期訪問他們近期的酒精、香菸和毒品使用,以及對體育競技和運動的參與率。

研究調查近 1萬 2000名學生,其中約半數在 25、 26歲仍接受後續調查。

雖然團隊運動不見得會導致青少年喝較多酒精飲料,但這已不是第 1次有研究發現兩者相關。泰瑞麥克拉斯表示,運動員比較貪杯的背後有很多種理論。

比方說,喝酒也許是運動團隊的重要社交活動,比賽之後可能也有較大的同儕壓力。泰瑞麥克拉斯還指出,體育賽事與酒類產業關聯甚深,光是看看超級盃期間的啤酒廣告就知道了。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