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癮君子骨鬆危險高!馬偕戒菸週開跑(台灣醒報)

發佈日期: 2011-06-07


                                          癮君子骨鬆危險高!馬偕戒菸週開跑

【台灣醒報記者蔡沛琪台北報導】
明天是世界戒菸日,台灣每五位成人就有一位吸菸,今天馬偕醫院宣布啟動戒菸週,提供戒菸諮詢、健康檢測等服務,以幫助癮君子擺脫菸癮。醫師指出,研究顯示,比起未吸菸者,停經後吸菸婦女骨質每年多流失0.2%,「抽煙是加速重骨質流失的一大幫凶」。

阿伯,戒菸有藥物性和非藥物性的方法...」今天現場提供戒菸諮詢,讓癮君子接受醫生面對面的諮詢,民眾紛紛踴躍把握機會,了解戒菸資訊。

吸菸不但會導致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更會加速骨質流失!馬偕家醫科醫師羅佑珍指出,根據過去研究顯示,抽菸會降低成骨細胞的活動、血中骨鈣素濃度降低等,不論是男性或停經女性,抽菸對骨質疏鬆症有顯著的負面影響。

根據研究顯示,停經後吸菸婦女的骨質,抽菸者比未抽菸者每年多流失0.2%,而且在60歲時抽菸者骨折的機會是未抽菸者的1.17倍,80歲時提高到1.71倍,90歲更高達2.08倍,可見菸齡越久與年齡越大,對骨質流失的危險性越高。

目前台灣有500萬吸菸人口,馬偕家醫科醫師林憶珊指出,女性怕戒菸後發胖,男性則則怕因此失去樂趣,但如果使用正確方式戒菸,就能克服這些戒菸迷思。目前除了尼古丁替代療法等藥物性方法外,還有像運動、轉移注意力、團體治療等非藥物方法,治療方法通常兩者並用。

進入第五年的馬偕戒菸週,台北院區在5月30日到6月4日於福音廣場舉辦,淡水院區6月13日到18日於馬偕樓二樓舉辦,進行戒菸宣誓、諮詢檢測等活動,想戒菸的民眾可以多加利用。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