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吸二手菸 增中風風險( 中華日報 )

發佈日期: 2012-06-25


中央社/紐約 15日路透電
中國大陸 1份追蹤進行近 20年的研究顯示,經常暴露在二手菸環境中,會增加死於中風、肺氣腫、心臟疾病和肺癌的風險。
多份研究發現,經常吸入二手菸的不吸菸民眾,罹患心臟病或某些癌症的機率升高,但與中風和肺氣腫間的關聯則較弱。

這份登在醫學期刊「胸腔」的研究結果無法證明二手菸就是致病元凶,也提到其他關鍵因素,如年齡、教育、工作,以及血壓和膽固醇數據。

北京「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領導研究員姚合( Yao He,譯音)與其他研究員寫道:「這份研究顯示出二手菸和主要菸草相關死亡率間的劑量反應關係。」

這些發現是追蹤 910名成人 17年後撰寫而成。
研究一開始, 44%參與者表示與 1名吸菸者同住, 53%表示工作時會接觸二手菸。

接下來幾年有 249名參與者死亡,處於二手菸環境的人死於心臟病、中風、肺癌和肺氣腫的風險高了 2到 3倍。

舉例來說, 271名接觸二手菸的男性當中, 11%死於中風,相較 168名生活在無菸環境男性的 6.5%。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