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資深藝人 徐風現身說法 戒菸 最佳情人禮 ( 中國時報 )

發佈日期: 2012-08-24


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調查發現,國內約有96%的成年女性不吸菸,但卻有高達5分之1的人,過去一周曾暴露在家庭二手菸害之下,比例遠高於在職場、禁菸公共場所接觸的二手菸機率。昨天適逢七夕情人節,國健局局長邱淑媞呼籲,癮君子為了心愛的家人也為了自己,應該積極戒菸,擁抱健康。

資深藝人徐風菸齡逾50年,相繼罹患食道癌、口腔癌、肺癌、骨盆腔癌及氣管癌。昨天他與老婆一同現身記者會呼籲,「癮君子愛家人就是趁早把菸戒了!」

徐風感慨的說,初中二年級身邊朋友都在抽菸,他就盲從又菸又酒,卻「身在其中不知其害」,一抽就是50多年,曾一度戒菸但3天就破戒,後來2個抽菸的弟弟死於鼻咽癌及口腔癌,自己也罹癌才悔不當初 。

國健局昨天公布「成人吸菸行為調查」結果,95.9%不吸菸的成年女性當中,有20.3%的人,過去一周曾曝露在家庭二手菸,遠比職場二手菸的4.7%、禁菸公共場所二手菸的5.5%,高出4至5倍。

調查也顯示,女性二手菸來源因年齡而異,18至24歲以父親最多,25至55歲以丈夫最多,過了55歲後則以兒子為主。

邱淑媞表示,吸菸會增加罹癌、心臟病、中風的危險,呼籲男性抽菸者為了心愛的小孩、伴侶,應該積極戒菸,擁有健康的家庭環境和身體就是給另一半最好的情人節禮物。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