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害引爆6種癌 ( 新生報 )

發佈日期: 2012-08-24


「戒菸阿朋友!千萬不要和我一樣。」資深藝人徐風語重心長地說道。他以自己菸齡五十年,不顧菸害的結果導致罹患了口腔、肺部等六個癌症,向大家呼籲為了自己與所愛的人,「戒菸吧!」

張菲、徐風、檢場、羅江和倪敏然五個人組成「黃金五寶」主持節目《黃金拍檔》,在七○年代可以說是家喻戶曉。徐風昨(23)日出席國健局舉辦的情人節戒菸情詩頒獎活動時表示,自己從十四歲念初二時因同儕影響開始吸菸,到三年前罹患食道癌時,才知道戒菸的重要。但這三年間也因菸害,陸續得到口腔、骨盆腔癌、氣管癌、肺癌、肺腺癌等。體重也從六十六公斤,掉到四十公斤。

即使需動刀加上化療而備受折磨的徐風,仍應國健局之邀,以自身經歷拍攝公益廣告呼籲大眾:「沒有身受菸害,不知其厲害;戒菸阿朋友!千萬不要和我一樣。」要癮君子們即時戒菸,別讓生命燃燒耗盡在菸灰中。廣告也將開始在電視、網路上播放。

他進一步提到,自己的兩個弟弟幾年前也因為抽菸導致鼻咽癌與口腔癌分別過世。且以前抽菸抽得兇,連轉機都要趕去吸菸室吞雲吐霧一番,但現在聞到煙味就會怕,一看到吸菸室感覺彷彿監牢一般,看著一群人在裡面被菸毒侵害,便覺得自己有責任要告訴大眾戒菸的重要。

與會的國健局長邱淑媞也指出,國內二手菸害的風險,以女性比例最高。依調查顯示,不吸菸女性的二手菸來源,在結婚前來自家長、兄弟、男朋友,結婚後則來自老公與兒子等。「可謂從小吸爸爸的二手菸、長大吸老公的二手菸、老了吸兒子的二手菸。」癮君子們為了身邊所愛的人,應盡早戒菸。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