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衛生署審慎評估 菸捐「調漲」幅度問題 ( 優活健康網 )

發佈日期: 2012-08-22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鑑於國人近兩年吸菸率下降有限,青少年吸菸率居高難下,為進一步保障國人免於菸害,衛生署署長邱文達表示,正審慎評估菸捐調漲的幅度與時間。目前菸捐之金額於98年由每包十元調高為二十元。國健局於100年已進行2年一度的評估,近期並納入最新發布的國際統計與國內調查資料,將邀財政部與各界專家討論。

臺灣男性吸菸率為英美的1.6倍,低社經地位者,尤其嚴重,國民健康局指出,經委託公共衛生專家估算,我國可歸因於吸菸之死亡人數於100年約為19,459人。與吸菸相關疾病之死亡率與罹病率,包括心臟病、中風、慢性呼吸道疾病、肺癌、食道癌、口腔癌、大腸癌等,仍居高不下,嚴重威脅國人健康,而且,近年因肥胖與嚼檳榔問題之交錯存在,使防制工作更加困難。

由於吸菸有害健康,不只傷害自己,還會產生二手菸、三手菸,造成他人傷害以及高昂的醫療支出,世界各先進國家,莫不以調高菸品稅捐的方式,來提高菸價,以價制量,有效降低吸菸率。世界衛生組織亦建議,稅捐應佔菸價至少57%以上,我國目前僅約54%,尚未達最低標,至於歐美各國,大多已達60-70%,並且仍持續在調高菸品稅捐中。

至於若調高菸捐,會不會助長菸品走私?事實上,高比例的走私經常是發生在菸價低的地方,更顯見價格並非走私唯一或最重要的因素。相反的, 調高菸捐更有經費可加強查緝、國際合作及相關管理。我國目前每年即從菸捐提撥約3億元作為私菸查緝之用,若調高菸捐,亦將持續提撥足夠經費,加強查緝。

國民健康局指出,吸菸不僅傷害自己、減損荷包,菸害更具有強烈的外部性,會傷害其他人,造成龐大的健保支出,還會折損社會生產力,以及對弱勢者加重社會不平等。課徵菸捐,可以以價制量,達到菸害防制效果,尤其對青少年與弱勢者最具保護效果,同時菸捐本身又可用來作為菸害防制與照護弱勢之財源,達到預防效果,且有利於維護健保公平永續,以及促進總體社會之健康與福利,一舉數得。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