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醫師:菸齡短 不等於罹病機率低( 中廣新聞網 )

發佈日期: 2012-06-06


菸害防治法上路之後,台灣吸菸人口有逐年下降的趨勢,不過目前國內吸菸人數仍佔成年人口的二成,而新公布的國人十大死因,慢性下呼吸道疾病排名第七,絕大原因都和吸菸有關,醫師提醒,菸齡短,不等於罹病機率低,提醒癮君子及早戒煙。(吳霈蓁報導)

根據統計,目前全球有六百萬人死於菸害,其中台灣每年就有二萬八千人,特別是吸菸超過二十包年數的癮君子,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造成的死亡率,是不吸菸者的二十倍以上,台北馬偕家醫科醫師詹欣隆表示,所謂包年數,就是以一天平均抽的包數,乘上菸齡的年數,例如一天抽兩包的吸菸者,如果菸齡已經有十年,就是二十包年數,和一天抽四包菸,菸齡只有五年的吸菸者,罹病的機率是一樣的,在醫學上的統計發現,包年數在超過某一個數字時,罹患某些疾症就會很明顯增加,在統計學上是有意義的,詹欣隆說「以慢性阻塞性肺病來看,二十包年就是一個很有意義的臨界值,二十包年以上和二十包年以下,抽菸超過二十包年以上的民眾,在統計學上有很明顯的增加。」

詹欣隆表示,在門診經驗中,靠本身意志力戒菸的人,成功率不到一成,而使用戒煙貼片或咀嚼錠的患者有三成的成功率,而正確使用戒煙口服用藥的成功率則高達五成,提醒民眾如果戒煙失敗也不用氣餒,目前國健局推行二代戒煙法,民眾到戒煙門診只需自付最高部份負擔二百元,如果能到戒煙門診尋求專業協助,即使菸齡高達六十年的患者,也能成功戒煙。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