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老菸槍COPD高危險群( 台灣時報 )

發佈日期: 2012-06-06


慢性阻塞性肺病的英文名稱為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COPD),顧名思義為呼吸道阻塞所引起的慢性肺部病變,大部分的病人都有長期抽菸病史,好發於男性、老年人、反覆肺炎及有慢性疾病的病患,醫師說,戒菸和接腫瘤感疫苗,可防慢性組塞性肺病。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孫嘉宏指出,此病的症狀為慢性咳嗽、痰多、發燒及呼吸困難,可由肺功能檢查,將嚴重度分級。肺外的表現包括;肌肉萎縮、骨質疏鬆症、憂鬱症和心血管疾病。
他表示,引起急性發作的因素,最常見為呼吸道感染,病人會咳嗽併有濃痰和呼吸喘鳴,嚴重時會併發氣胸、肺炎、敗血症和呼吸衰竭等,最後造成肺功能損傷。

孫嘉宏提醒,預防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最好方法就是戒菸,另外還可以接種流感疫苗。至於治療方法包括支氣管擴張劑和類固醇藥物,若合併有肺部感染,需使用抗生素,他強調,慢性阻塞性肺病是一個可預防和可治療的疾病,經由戒菸和定期追蹤治療,可以減緩疾病的進展和惡化,更可以進一步改善病人的生活品質。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