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美國公衛期刊》:部分社交吸菸者戒菸難

發佈日期: 2011-05-23




《美國公衛期刊》:部分社交吸菸者戒菸難
(AJPH: Some Social Smokers Find It Difficult To Quit)
- Medical News Today / May 16, 2011

根據《美國公衛期刊》一項全國性研究指出,自認是「社交吸菸者」的戒菸特別難,是健康的高風險族群。研究人員比較「社交吸菸」的三種不同定義(也是年輕人吸菸的共同模式)與戒菸指標的關聯。這三種定義為:(1)自認是社交吸菸者、(2)吸菸時大都與別人一起吸、(3)有其他人才會吸菸。

用網路提供web-enabled的橫斷面全國性調查,調查1,528位18歲至25歲的年青人。研究對象的種族各異,有61%自填是白人、13.9%自填是黑人、18.3%自填是墨裔、3.9%自填是其他非墨裔、3%自填是雙族墨裔。男女平均分配。

研究人員發現,自認為是社交性吸菸者較沒有戒菸意願,但以實際行為表現社交吸菸者(有他人在一起時才吸菸)比自認為是社交吸菸者更有戒菸的意願或願意嘗試。臨床醫師與研究人員需針對自認是社交性吸菸者與實際社交吸菸者間的實質差異,針對這兩個迥然不同的族群發展更有效的戒菸策略。
 

( 資料來源:http://www.globalink.org/ )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