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無喉者病友至立院拜託修法 讓公共場所全面禁菸(NOWnews)

發佈日期: 2011-05-23




無喉者病友至立院拜託修法 讓公共場所全面禁菸

記者王鼎鈞/台北報導

立法院將審議《菸害防制法》草案,董氏基金會與無喉者病友今(19)日前往召開記者會,要求修法以達成「室內及公共場所全面禁菸」、「菸品容易大幅警示及去商標化,同時禁止菸品展示」、「禁止菸草產業的廣告、促銷及贊助」以及「增加菸稅,以價制量」等訴求。

董事基金會、無喉者復聲協會、國際亞太地區拒菸協會、亞州大學公衛系師生與來自國際公衛代表一行人今日前往立院拜會立委江玲君、田秋堇、劉建國、陳結如與丁守中等《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提案委員。

前美國公共衛生學會執行理事暨杜蘭大學教授陳紫郎指出,正當衛生署官員於國際衛生大會(WHA)奮鬥之時,我國應裡應外合,推行「室內及公共場所全面禁菸」、「菸品容易大幅警示及去商標化,同時禁止菸品展示」、「禁止菸草產業的廣告、促銷及贊助」以及「增加菸稅、以價制量」。

董事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菸草控制框架公約(FCTC)是世衛組織(WHO)唯一通過的菸害防治準則,全國已有172個會員國批准,雖然菸害防制法將修法,但菸酒稅法仍未排入財政委員會。他呼籲,為有效保障國人健康及預防青少年吸菸,請衛環委員會的委員拒絕菸商遊說而推延審查法案。

亞洲大學公衛研究生說,在美國80年代,州政府、醫療機構及個人興起控告菸商的風潮,好萊塢接連拍了「驚爆內幕」、「銘謝吸菸」等電影,將菸草公司卑劣的行銷手段及欺騙言論展現出來,但在我國的菸草公司竟站在第一線反對菸害防制修法,顯示台灣的政府及媒體對菸商的行徑揭露不足,導致民眾缺乏正確的菸害認知。

立院記者會現場還有數名無喉者病友表達過去很懊悔多次戒菸卻失敗的經驗,他們拿起助講器努力地發聲,拜託通過修法。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