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菸害防制︰吸二手菸提高聽力減損的風險

發佈日期: 2010-12-14


 

菸害防制︰吸二手菸提高聽力減損的風險

(Tob Control: Passive smokers at increased risk of hearing loss)

- EurekAlert! / November 17, 2010

 

過去研究已知,過去吸菸者與現在吸菸者較容易減損聽力,但吸入二手菸是否也會有此傾向則未知。一份發表在《菸害防制》雜誌的研究指出,常吸二手菸的不吸菸者某種度聽力減損的風險較高。研究人員分析1999年到2004年每年的美國家戶調查「國民健康與營養調查」(合併健檢) 資料,總計有3307位20到69歲的成人被納入最後分析。他們分別接受聽力測驗,用500赫茲到8000赫茲的音頻來評估測量每隻耳朵聽力減損的程度,同時根據血液中的可丁寧濃度歸類是否為吸二手菸的人;並收集他們過去的病史、噪音暴露量、以及是否曾吸菸,或是否與吸菸者ㄧ同生活/工作過的資料。

結果發現,年紀較大的男性與有糖尿病的男性較容易有高頻聽力減損。過去吸菸者顯著地14%有低頻到中頻率聽力減損,幾乎一半(46%)有高頻率聽力的減損(25分貝以上的減損)。雖然從未吸菸的人,風險沒有那麼高,每十人有ㄧ人(8.6%)有低頻到中頻的聽力減損,每四人有ㄧ人(26.6%)有高頻聽力減損。更重要的是,過去吸菸者?使吸濃度很低的二手菸,就會有延續他們當年吸菸就開始的高頻率聽力的減損。雖然二手菸是否會惡化暴露於噪音或隨年紀增大所造成的聽力減損的現象需要進一步研究,但是如果該研究結果被確認,那麼二手菸所導致的健康危害,就可以增列”聽力減損”這個項目了。

 

 

 

( 資料來源:http://www.globalink.org/ )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