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媽媽快戒菸!荷蘭研究:懷孕抽菸 傷害寶寶頸動脈

發佈日期: 2012-01-17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記者:陳鈞凱

有抽菸的媽咪,懷孕還是快戒菸吧!荷蘭一項新研究顯示,媽媽抽菸,甚至在懷孕期間抽菸,她們的兒女長大後頸動脈壁比較厚,比那些媽媽沒有抽菸的孩子厚上約15%,流向腦部的血液自然會減少,提高中風、心血管疾病風險,專家建議,真有懷孕打算,最好前半年就乖乖戒菸,讓身體提早代謝菸毒,避免害了下一代。

荷蘭烏得勒支大學醫學中心(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 Utrecht)的這項研究,共針對250名兒童,分別在4周大時測量身材與肺功能,5歲時再用超音波測量供應血液到大腦的頸動脈厚度及彈性,研究結果顯示,在懷孕期間抽菸有損孩子的血管健康。

研究發現,在整個懷孕期間都有抽菸的母親,孩子5歲時的頸動脈壁比較厚,平均約19微米,比那些媽媽沒有抽菸孩子厚約15%;如果父母親都有抽菸的話,情況更嚴重,頸動脈壁厚度將近28微米,比懷孕期間父母親都沒有抽菸的孩子厚21%。

這項研究只是再一次告訴新手爸媽他們早己經知道的「事實」,董氏基金會菸害防治組主任林清麗認為,菸害對胎兒與嬰兒的健康損傷,早經證實有害,懷孕抽菸孩子容易體重不足、早產甚至胎死腹中,全球早有5萬多份研究告訴我們,抽菸造成的傷害,從頭頂直到腳底,偏偏仍有癮君子不相信。

根據衛生署調查資料,目前國內18以上成人女性吸菸率約為4.4%,且過去4年來都沒有明顯下降,平均每日吸菸量為10.7支,雖然真的敢冒大不諱在懷孕期間仍菸不離手的女性,臨床少之又少,但專家認為這樣還不夠。

林清麗表示,很多新手媽媽往往懷孕2、3個月了,才會察覺自己有孕,即使馬上停止抽菸,之前的傷害也已無法避免,最好的辦法,只要有懷孕的打算,乖乖戒菸最好,且前半年就要行動,讓身體提早代謝有害物質,爸爸也要一同戒菸,因為二手菸、三手菸的傷害,看不見也摸不到,卻會累積在環境當中。

戒菸「長痛」不如「短痛」!林清麗多年經驗發現,與其說服自己一根一根減量慢慢戒,單靠意志力,成功率不到2成,但如果一次就全戒掉,只要能夠熬過頭2周的陣痛期,就能終身順利擺脫菸癮。

原文網址: 媽媽快戒菸!荷蘭研究:懷孕抽菸 傷害寶寶頸動脈 (第2頁/共2頁)| 頭條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2/01/16/91-2776858_1.htm#ixzz1jfqZRLXF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