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土耳其今日時代報:土耳其實施無菸環境法案而降低15%吸菸率

發佈日期: 2012-01-11


土耳其今日時代報:土耳其實施無菸環境法案而降低15%吸菸率
(Smoking rate decreases by 15 percent with anti-smoking law - Today’s Zaman)
/ January 6, 2012


土耳其國家菸草與衛生委員會(National Cigarette and Health Committee,簡稱SSUK)主席Elif Da?l?表示,土耳其自從四年前實施菸害防制法案之修正案(2008年, Law 4207 on the Prevention and Control of Hazards of Tobacco Products)以後,法案實施四年來已大幅使吸菸率下降15%,也減少因菸害導致相關疾病而住院治療者約20%。土耳其是全球第6個以嚴格菸害防制法案來防制菸害的國家,其法案對禁菸場所之嚴格規定與執行成果,獲得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極力讚許,土耳其也是歐洲菸害防制法令嚴格程度排名第四名,許多歐洲國家亦仿效該法案推動歐洲菸害法案。


據根土耳其法令規定,除了咖啡館、酒吧、餐廳等場所有嚴格禁菸規定外,對於菸品廣告、菸品名稱、菸品商標及符號或相關者,法案均禁止於於任何場所展示。法案也規定禁菸場所之經營者(operators)負有監督責任消費者是遵守禁菸義務,對於消費者違反禁菸規定時,也有責任立即聯絡當地警局或撥打檢舉專線-184向衛生單機關請求處理。吸菸者違反室內禁菸場所之規定,政府機關會處以69元里拉之罰鍰(約新台幣約1,109元),而禁菸場所經營者如允許客人在禁菸場所吸菸,會處以最高達5,600元里拉之罰緩(新台幣約90,018元)。有調查指出,曾有水菸咖啡館(nargile [water pipe] café)負責人認為,場所上方屋頂採用通風系統並請客人於戶外開放區域抽水菸,希望能不適用菸害防制法令之場所禁菸規定,但仍不被政府機關允許。


SSUK也建議國會繼續修訂更嚴格之菸害防制新法案,對禁菸場所之經營業者,如消費者繼續在室內禁菸場所吸菸且遭警察機關兩次警告後,應強制禁止其營業,也希望新法案規定執法機關,更密集進行場所之執法稽查。

(資料來源:http://www.globalink.org/ )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