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愛吞雲吐霧 小心中風提早報到(自由時報)

發佈日期: 2011-11-17


愛吞雲吐霧 小心中風提早報到

文/柯俊銘

吸菸的壞處很多,例如心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與惡性腫瘤等,都被確認與吸菸有關。今年10月在加拿大中風會議(CSC)發表的報告指出,喜好吞雲吐霧還會讓中風提早發生,值得注意。

這項研究由加拿大渥太華大學的神經學專家Mike Sharma醫師和Robert Reid醫師等人合作,在2009年1月至2011年3月間,在當地某醫療機構進行個案蒐集與背景調查,探討有無抽菸習慣和中風發生的相關性。

研究人員共獲得982位中風患者資料,其中有718位不吸菸,264位是老菸槍,兩組人的平均年齡分別是67歲與58歲。透過比較分析,結果如下:

●排除性別、社經地位等因素干擾,有吸菸習慣者比無吸菸習慣者似乎會更早中風,發病時間大約提前10年。

●有吸菸習慣者罹患缺血性中風(血管阻塞)的風險,是無吸菸習慣者的兩倍;罹患出血性中風(血管破裂所致)的風險增加為四倍。

●有吸菸習慣者中風後,比同樣中風卻無吸菸習慣者有較多的併發症,且再度中風的機率也會較高。若只是輕微中風者康復後持續吸菸,未來出現嚴重中風的機率是無吸菸習慣者的10倍。

●若吸菸者戒除菸癮,往後得到中風或心臟病的風險會大幅降低。例如在戒菸後18個月至兩年期間,中風的風險和無吸菸習慣者大致相同。

研究顯示,吸菸已被證實會促使血管內壁累積有害物質,造成血管硬化或路徑縮窄,血液也會變得較黏稠,流動不順暢,甚至形成凝結塊把血管堵塞。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只是吸一口菸,就能夠降低血管彈性,及引發血壓攀升,無形中提高中風發生的機率。

中風是可以預防的疾病,平時若能均衡飲食、規律運動與做好血壓的控制,且及早尋求專業去除菸癮,相信自然能遠離中風的威脅。(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