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孫越示範「深呼吸」 救老菸槍的肺(中國時報)

發佈日期: 2011-11-17


孫越示範「深呼吸」 救老菸槍的肺

2011-11-14 中國時報 邱俐穎/台北報導

後天是「慢性阻塞性肺病世界日」,董氏基金會及榮總13日邀請250名慢性阻塞性肺病病友及家屬,一起做肺部復健運動,但最重要的還是要戒菸。
     
國內有三五○萬成人吸菸人口,而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患者有九成是吸菸引起,呼吸道長時間發炎、阻塞,連呼吸都困難。每年十一月第三個星期三是「慢性阻塞性肺病世界日」,投入菸害防治多年的資深藝人孫越昨天在榮總和三百位病友及家屬一同深吸呼,提醒病友每天肺部復健。

台北榮總胸腔部呼吸感染免疫科主任江啟輝指出,COPD高居台灣十大死因第七位,世界衛生組織預估,到二○二○年,COPD將和心血管疾病、腦中風成為全球前三大死因。病患晚期常須仰賴呼吸照護,健保每年呼吸照護的支出僅次於洗腎給付。

他提醒,癮君子四十歲就應每年檢測肺功能,COPD病友更要戒菸,按指示服藥,每天三次、每次十分鐘肺部復健,改善呼吸困難問題。

八十二歲高齡的孫越抽菸卅七年,戒菸多年仍受COPD所苦。他昨日示範肺部復健的腹式呼吸法,和在場病友一同練習腹式、噘嘴呼吸,用力吸氣並大力吐氣,讓肺泡不堆積剩餘氣體,訓練橫膈肌和肺功能。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