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向尼古丁說再見 戒菸疫苗見成效( 自由電子報 )

發佈日期: 2012-07-02


〔本報訊〕吸菸者未來可能再也不會以「戒菸難」為藉口,根據BBC報導,美國一研究研發一種疫苗,該疫苗有效抑制老鼠腦中尼古丁成分,研究者推測,吸菸者注射後可能對尼古丁產生反感,他們將不會再從中得到快樂,進而戒菸。

他們研究出一種疫苗,該疫苗能將一抗尼古丁的抗體注入吸菸者體內,該抗體會排斥尼古丁進入體內,而吸菸者會對尼古丁產生反感,進而戒菸。

該研究發表於科學轉譯醫學期刊中,研究者對老鼠進行實驗,實驗結果顯示,注射該疫苗後,老鼠腦中的尼古丁化學成分減少了85%。雖然可能還需要幾年的實驗,才可以將此疫苗注射於人體,但主要研究者克里斯托博士(Ronald Crystal)表示,這將會是對吸菸者非常有利的一種疫苗。

他再表示:「目前我們研究出,最好解決因吸菸引起的慢性尼古丁成癮的方法,是讓這些抗體注入血液,讓他在體內循環,進而清除體內尼古丁化學成分。」雖然該疫苗的研發會是對吸菸者的一大幫助,但同時也有研究者質疑,如果該疫苗發展成熟後,是否注射疫苗進入人體,例如在童年時期,而引起相關人倫問題,還有待討論。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