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吸二手菸 胰島素抗阻現象較為嚴重 易肥胖、糖尿病( 新生報 )

發佈日期: 2012-07-02


許多人都知道吸二手菸不好。美國最新研究發現,吸二手菸,可能導致身材發胖,並增加罹患第二型糖尿病風險。

這項研究共有六千三百多名成人參與,他們在二○○一年到二○○六年參加美國全國健康和營養調查。研究結果顯示,接觸二手菸者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比率與身體質量指數(BMI)都比沒有接觸二手菸的人來得高。另外,接觸二手菸的人胰島素抗阻現象較為嚴重,空腹血糖值、糖化血色素數值也都偏高。

研究另發現,接觸二手菸與抽菸的人得糖尿病的機率不相上下,兩組人的糖化血色素值也比非吸菸者高。不過正在抽菸的人身體質量指數比非吸菸者低。研究成果近日已發表於在美國休士頓舉行的內分泌醫學會年會。

研究人員發現,吸二手菸與肥胖、第二型糖尿病風險有關,但還沒有證實筆此之間的因果關係。美國查爾斯‧杜魯大學內科系主任希奧多‧佛萊德曼表示,二手菸與第二型糖尿病之間的關聯性與肥胖無關。民眾也盡量不要接觸二手菸,以維持身體健康。

根據董氏基金會網站資訊,抽二手菸會增加心血管疾病、肺癌發生率,對孕婦、胎兒、嬰幼兒傷害更大。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