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評估菸草濫用和口腔癌與口腔癌前期病人的血清血脂關係(Evaluation of correlation of serum lipid profile in patients with oral can

發佈日期: 2010-02-06


評估菸草濫用和口腔癌與口腔癌前期病人的血清血脂關係
(Evaluation of correlation of serum lipid profile in patients with oral cancer and precancer and its association with tobacco abuse)
http://www3.interscience.wiley.com/journal/123206208/abstract

背景︰本研究試圖評估降低膽固醇等級與口腔癌、口腔癌前期和菸草濫用的關係。方法︰檢視210名受測之血中總膽固醇(TC)、高密度脂蛋白(HDL)、極低密度脂蛋白(VLDL)、低密度脂蛋白(LDL)和三酸甘油脂(Tri)值;受測者中有70名罹患口腔癌;70個罹患口腔癌前期(OPC);和70名對照性別、年齡,且未曾罹患重大疾病或口腔癌、口腔癌前期者作為控制組。再將所有受測者區分為︰無抽菸習慣者(NHT)與有抽菸習慣者(WHT)。結果︰口腔癌患者的TC、HDL和VLDL與Tri有明顯的降低;與對照組比較,口腔癌前期組在TC、HDL亦有明顯地降低。在無抽菸習慣NHT和有抽菸習慣WHT組中的血脂肪值,沒有顯著差異。結論︰血脂肪值和口腔癌、口腔癌前期是反向關係。然而血脂值濃度與菸草濫用沒有全然顯著的關係。

( 資料來源:http://www.globalink.org/ )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