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女性抽菸 膀胱卡嘸勇? 非必然 有可能 急尿、頻尿情形多3倍( 新生報 )

發佈日期: 2012-08-10


根據一篇研究的問卷調查發現,女性抽菸者急尿和頻尿情況是未曾抽菸者的三倍之多。該研究發表在芬蘭《婦產科學》期刊研究上。

研究人員利用芬蘭人口登記資料,隨機寄送問卷給18~79歲的3000名婦女,問題包括壓力性尿失禁、急尿、急尿型尿失禁的發生率。研究目標是評估抽菸狀態和頻率強度、夜尿、壓力性尿失禁、急尿、急尿型尿失禁等的關聯。

頻率定義為最長排尿間隔小於2小時,夜尿定義為每晚排尿2次以上。蒐集的資料包括共病症、藥物、社會人口流行病學、生活型態、生育因素、其他可能的干擾因素等,分析其中關聯性。

在所有的問卷回覆中發現,7.1%的婦女表示有頻尿、12.6%有夜尿、11.2%為壓力型尿失禁、9.7%為急尿、3.1%為急尿型尿失禁。與抽菸有關的有急尿、頻尿。不過,抽菸與夜尿或壓力型尿失禁無關。

研究作者寫道,目前有抽菸者的急尿和頻尿幾乎是未曾抽菸者的3倍,急尿和頻尿與抽菸強度的關聯間存在有劑量反應關係。對於因為膀胱症狀就醫的女性,這些結果提供了另一個戒菸的理由,並強調了這類症狀之間的差異。

芬蘭譚皮爾(Tampere)大學醫院婦產科醫師泰爾登表示,雖然抽菸會增加許多疾病的發生,抽菸和下泌尿道症狀之間的關聯還不清楚,因為各種膀胱症狀或許有不同的病源,彙整在一起可能會模糊了重要的關聯。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