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發現孩子染菸癮 別動怒多溝通( 自由時報 )

發佈日期: 2012-08-01


香菸對健康的影響眾所周知,不僅會損害大腦,使思慮變得遲鈍及智商減退,也和呼吸系統疾病、心血管疾病、牙周病與癌症有關。雖然這樣,仍有許多人為菸所惑,甚至因上癮而欲罷不能。

據估計,全球每天就有逾3900名未成年的孩子成為規律吸菸的「癮君子」。研究也發現,90%的成年吸菸者學會吞雲吐霧是在兒童或青少年時期。更值得注意的是,越年輕開始吸菸,往後吸毒的風險似乎也越高。

有鑑於此,想要防患於未然,從小就需要讓孩子知道吸菸的危害與不便。但隨著他們逐漸成長,生活重心從家庭轉移至外界,為了尋求同儕認同或建立形象,加上環境的誘惑,有時還是可能會嘗試。

孩子私下是否有吸菸,其實可從一些蛛絲馬跡來辨識,例如常在咳嗽或清喉嚨;講話時聲音粗;呼吸不順暢;運動持續力差;容易感冒;牙齒或手指甲泛黃;衣物存有菸味等。

倘若發現孩子會吸菸,生氣、難過在所難免,但若一味給予指責或約束既有人際交往,恐造成親子關係陷入緊張,激發該行為繼續出現。

專家指出,多和孩子正向溝通,傳遞自身的擔憂與關懷,進而達成彼此共識,才能有效幫助他們戒除該不良習慣,互動原則約略如下:

●避免重複說教或在耳邊嘮叨,如此只會讓孩子心生反感。

●主動詢問孩子吸菸的動機,誠實分享個人經驗與想法,邀請其一起討論。

●由於吸菸對健康的影響需時間,孩子或許無法體會,談話重點宜放在當下可見的缺點,如排擠其他娛樂的可用資金、呼吸變得短淺、身上有臭味等。

●強調戒菸立即可獲得的好處,例如不用再被癮頭控制;緩解咳嗽等症狀;提升體能表現;改善外觀等。

●請孩子顧及別人的感受,遵守家中禁菸的規定,營造無菸的生活空間。

●孩子通常有「只要自己願意,隨時都能戒除」等類似說詞,建議其做給大家看。提供可利用的訊息與醫療資源,陪同擬定務實的戒菸計畫。

戒菸並非一蹴可幾,需要無比的信心與耐心,家長在過程中要多給予肯定、鼓勵,強化其堅持的動力。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