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酗酒傷肝 想戒...一步步來( 自由時報 )

發佈日期: 2012-06-18


近日接連數起酒駕傷人事件,引起軒然大波。酗酒不僅可能傷人,也傷害自身。

身為桃園療養院第一線醫師,常在急診遇到酒醉後鬧事,警消又無法處理的個案。有鑑於此,當對酒精有進一步認識,以免造成不可挽回的遺憾。

酒類主要成分是乙醇,多由水果或榖類發酵而成。在人體內的代謝主要由肝臟負責,因此酒喝多了會傷肝。許多飲酒的民眾會說「我每年體檢都有驗肝功能,安啦!」殊不知,長期飲酒過量,還會有酒精中毒、酒精耐受性、酒精戒斷以及酒精性精神病等可怕的併發症。

酒精中毒跟民間所謂「發酒瘋」有些雷同。就是當飲酒到一定程度時,會出現諸多表徵,包括愉悅感、判斷力受損、不受禮儀規範拘束、不適當性行為、攻擊行為、反應遲鈍、步態不穩、咬字不清等。

所謂「借酒壯膽」,其實就是藉酒精中毒的初期症狀,降低自己的理智與道德拘束。但是當過量時,就可能會出現情緒激動、跟別人起爭執,甚至大打出手。

酒精跟安眠鎮定藥物一樣,是作用在人體GABA受體上,在長期的刺激之下,部分民眾可能會產生耐受性(tolerance)。耐受性指原來喝一杯酒就會茫,後來喝三杯才有點醉,導致為了達到相同的飲酒效果,不得不喝更多的量。

所謂的「酒量越來越好」,其實就是已產生耐受性,不少民眾因此沾沾自喜,卻不知道自己已在成癮的不歸路上。

酒精戒斷(withdrawal)的痛苦,使許多飲酒民眾無法戒酒成功,也是酗酒個案常被送來醫院的原因。酒精戒斷指長期飲酒的個案,在突然不喝或少喝的狀況下,接連出現諸多不適,輕微者包括煩躁、手抖,嚴重者可能出現幻覺、癲癇、譫妄,甚至因此致命。

所以,就醫師觀點,戒酒應該要「循序漸進」,逐漸減量,而非一次就斷然不喝,反而有戒斷症狀。

長期大量酗酒,可能會出現幻聽或是被害妄想等症狀,在這些症狀的影響下,暴力、自傷以及破壞是常見後果,此時個案已罹患酒精性精神病。但如果個案計畫性戒酒,理論上不喝酒一個月後,這些精神症狀可逐漸改善;如果已經酗酒太久,也有可能產生永久性精神病症狀。

飲酒是人類歷史的一部分,但飲酒當適可而止,過量或過於頻繁,傷人又傷身。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