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戒菸一次就成功 快尋求專業協助( 欣傳媒 )

發佈日期: 2012-05-25


很多癮君子常開玩笑「戒菸我最有經驗,因為已經戒了好幾百次了!」不過今年3月1日起,健保局給付戒菸門診的戒菸藥物,包括戒菸貼片、嚼錠、口服藥物等,可讓戒菸成功率提高一倍。

健保給付的門診每次拿處方可領4周藥品,最多只要自費200元,1年最多可以領16周的藥,光藥物即可省下1萬2千元,不過,戒菸輔助品這麼多,該怎麼選擇呢?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藥劑科藥師陳彥蓉表示,目前的戒菸藥物主要分為尼古丁製劑,以及非尼古丁製劑兩大類。由於尼古丁是香菸中最主要的成癮物質,依這個原理,透過非吸菸的途徑來提供尼古丁,滿足吸菸者對尼古丁的需要,而不透過吸菸的方式,適量的尼古丁補充可以減輕停止吸菸後的戒斷症狀,幫助成癮者在戒菸期間先減少抽菸行為,慢慢把尼古丁減量與停止。

目前常用的戒菸輔助品有咀嚼錠、口含錠、吸入劑等經口腔吸收劑型,還有皮膚吸收的貼片,陳彥蓉分析,經口吸收的尼古丁作用較快,約10分鐘產生藥效,若民眾在想吸菸時才使用,藥效通常不足以抵抗菸癮,所以選擇口嚼錠、口含錠及口吸式的輔助品者,應規則使用才有效。

而要特別注意的是,使用經口吸收的尼古丁產品者,使用時要避免同時進食或喝碳酸飲料,以免干擾尼古丁的吸收。另外也要注意,咀嚼錠釋放尼古丁的時間會因咀嚼的快慢速率而改變,而口含錠要輪流含在二側臉頰,不可吞服及咀嚼,較不易弄錯。

吸入劑因為和平常吸菸的行為一樣,被認為是不錯的行為替代,可滿足「以手就口」的習慣動作,不過問題是花費教高。

而皮膚貼片屬長效劑型,無法立即緩解想抽菸的衝動,但因為可穩定釋放尼古丁,一般民眾遵醫囑性較高,因此成效穩定,但一天一片較無彈性,故低菸癮者;即每天少於10支菸的戒菸者,不建議使用皮膚貼片。而對於成癮度高的人來說,合併使用貼片及口腔吸收劑型效果更好。

但要小心的是,如果有急性心肌梗塞兩週內、嚴重心律不整、不穩定的心絞痛、懷孕,以及青少年,都不建議使用尼古丁製劑的戒菸輔助藥物。

而非尼古丁的戒菸製劑目前有兩種,皆為處方藥物,Bupropion(商品名:威博雋Wellbutrin®)與Vareniciline(商品名:戒必適Champix®)。威博雋本身是抗憂鬱的藥物,因會增加腦內多巴胺濃度,可藉以改善心情,使成癮者較不會想抽菸,需在戒菸前一週即開始服用,常見副作用是頭痛與失眠。

戒必適則會阻斷尼古丁接受器,使病患較不易產生吸菸的衝動,即使吸菸也較無快感,常見有胃脹、反胃等副作用。陳彥蓉提醒,這兩種藥物使用時皆要隨天數逐漸增加劑量,雖然用法簡單,但由於藥物作用在中樞,建議民眾一定要了解服藥時間、劑量及相關注意事項再開始服用。

由於很多大型研究都證實戒菸時採取戒菸輔助藥物,戒菸成功率可以提高一倍,因此陳彥蓉建議,有戒菸需求者不必獨自面對,尋求戒菸門診並適當給予輔助藥物,有了精神上及實質上的支持,戒菸成功在望。

【延伸資訊】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戒菸班定期循環開課,報名電話:(02)2552-3234轉3256(公衛室),內容有專業醫師、藥師講座,以及有氧運動、飲食及心理調整等完善規劃,,歡迎踴躍洽詢參加。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