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同時抽菸嚼食檳榔 罹癌機率多89倍( 人間衛視 )

發佈日期: 2012-05-25


記者:邱雯琪 羅執中  台北報導 

根據統計,同時抽菸又嚼食檳榔的民眾,罹患口腔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89倍,由於口腔癌0~1期的五年存活率可達76%至80%,為了減少檳榔對健康造成的危害,台北市衛生局呼籲有嚼食檳榔習慣的民眾,每隔二年定期做免費口腔黏膜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今年43歲的崔先生,二十多年前踏入職場後,開始有吃檳榔、抽菸的習慣,但十年前一次前往牙科檢查,發現已罹患口腔癌第四期,崔先生只好進行大範圍口腔組織切除術,控制病情。

根據衛生署統計,10個口腔癌患者中,9個有嚼食檳榔的習慣,而國際癌症研究中心也證實,檳榔子是人類第一類致癌物,即使沒有放添加物,也容易引發癌症,致癌部位主要在口腔及食道。

嚼食檳榔罹癌警訊,包括口腔內、顏面或是頸部有異常腫塊、牙齒容易動搖等現象,目前衛生署也針對30歲以上的紅唇族,進行每二年一次的免費口腔黏膜檢查,及早戒除檳榔,脫離口腔癌的威脅。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