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沒吸菸也得肺癌?! 醫師提醒初期無症狀( 欣傳媒 )

發佈日期: 2012-05-25


「我也沒有吸菸啊!也常常運動,不曉得為什麼會得肺癌。」因為使用氣血循環機後大量咳血,意外發現肺癌的張女士覺得得到肺癌很意外也很無奈,她表示,她的父親當年也是沒有吸菸,也得了肺癌去世。

新光醫院胸腔外科主任陸希平提醒,目前國內的肺癌防治「主打」的是老菸槍,但其實現在台灣的肺癌患者中,吸菸引起的扁平細胞癌反而佔少數,而非吸菸的肺腺癌,至少佔了6成以上,在女性中更是高達8成以上,因此提醒,非吸菸者也要慎防肺癌。

陸希平提醒,早期肺癌幾乎毫無症狀,除非是長在很邊緣,因為影響了細支氣管而對呼吸產生影響,而張女士的咳血事實上也不是肺癌病灶引起,所以像張女士這樣意外發現肺癌病灶的真的很少見也很幸運,去年他也有一例和張女士一樣類似的案例,這位患者也是突然咳血,檢查發現有個10多公分的良性腫瘤,但在檢查時,意外發現旁邊有個0.6公分的毛玻璃樣病變,後來在另一側肺葉也發現0.2公分的毛玻璃樣病變。

所以民眾千萬不要以為肺癌會有「咳嗽、變瘦、排便改變、發燒…」的病變表現,並以此為是否要接受檢查的標準,因為早期肺癌是沒有症狀的,陸希平說,如果肺癌出現症狀,通常都已經是晚期。由於目前國內的肺癌好發於50歲以上,因此陸希平說,除了菸齡20年以上的癮君子必須定期檢查外,他強烈建議非吸菸者在50歲左右也應該做一次高階、低劑量的64切或128切的肺部電腦斷層檢查(LDCT),如果檢查都很正常,表示肺部的組織都在休眠期,即使5年後再檢查,也不必擔心會突然有肺癌病灶跑出來,而且快速惡化。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