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親親寶貝」非「輕輕寶貝」 國健局籲婦女戒菸( 優活健康網 )

發佈日期: 2012-04-12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
國民健康局表示,「拒菸戒菸」是維護媽媽與胎兒健康最重要的方法,因此在每個準媽媽迎接「親親寶貝」而非「輕輕寶貝」的同時,除了在「孕婦健康手冊」提供菸害相關資訊之外,為協助吸菸女性戒菸,並提供門診戒菸、戒菸專線及社區藥局戒菸等多元戒菸服務,歡迎準媽媽們多加利用。

國健局在孕婦健康手冊中提及,孕婦吸菸或吸入二手菸,會增加自然流產、先天畸形、早產及新生兒低體重等危險性與不良影響,並在101年出版的孕婦健康手冊中,新增自我檢核紀錄欄,提供孕婦自我檢核及記錄吸菸相關問題,以便產檢醫師提供進一步的諮詢服務與協助。除此之外,國民健康局於92年起提供免費戒菸專線,不僅提供免費、便利、隱密及具心理專業的電話諮商服務。也透過各醫療院所,請醫護人員轉介吸菸孕婦至戒菸專線,提供個別化諮商服務。

自91年開辦門診戒菸治療服務以來,已有高達7萬5,315位吸菸女士聰明的利用這項戒菸服務,目前門診服務據點更擴增近2,000家,分布各地十分便利,請聰明的準媽媽們趕快來利用!

此外國民健康局特別提醒,為了媽媽與胎兒的健康,除了打算懷孕的媽媽不應該吸菸、吸菸的媽媽應立即戒菸外,同時也呼籲爸爸、家人及所有社會大眾,為了確保健康的下一代,請給媽媽與孩子一個無菸害的清新環境。無論家中現在有寶寶或即將迎接新生命的誕生,現在戒菸就是最好的時機!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