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revious

愛寶寶不要吸菸 吸菸孕婦易生下過輕嬰兒

發佈日期: 2012-04-12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

大家都知道吸菸與二手菸都對胎兒健康有害,且早從胚胎形成的那一刻開始,菸害就開始對胎兒健康產生長期的影響,相較於不吸菸的母親,懷孕前及懷孕期間都有吸菸的母親,嬰兒出生時體重過輕的風險達2.3倍。體重過輕的嬰兒意味著生理功能不夠成熟,對未來的生理機能及發展也會產成不同影響,最近更有研究指出,出生體重過低會增加成人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的發生率。因此,國民健康局呼籲準媽媽們勇於拒菸,吸菸者及早戒菸。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民國94年開始進行的「台灣出生世代研究(Taiwan Birth Cohort Study)」長期追蹤調查,訪問2萬1,248位產後6個月的媽媽們,發現7.7%在懷孕前有吸菸,懷孕期間吸菸的比例減少到3.6%,顯示有一半的吸菸婦女在懷孕期間,為了胎兒的健康,會主動戒菸;但從繼續吸菸的3.6%孕婦推估,全國每年約有7000名孕婦持續吸菸。

根據國健局研究指出,孕婦在懷孕期間有吸菸者,其生下低體重兒(嬰兒出生體重低於2500公克)的比率13.3%,明顯高於未吸菸母親(6.6%),而懷孕前有抽菸,但懷孕期戒菸者,其生下低體重兒的比率雖降到8.2%,仍比完全不吸菸者略高。相較於從來沒有吸菸母親,孕前及孕期都有吸菸的母親生出低體重兒的風險更高達2.3倍;即使吸菸婦女於孕期戒菸,其寶寶低出生體重的風險,還是顯著高於未吸菸者,達1.3倍。而且,到寶寶6個月大時,在控制先天缺陷疾病、母親孕期二手菸暴露、哺餵母乳和補充副食品等因素下,發現吸菸母親的寶寶,體重過輕風險仍然顯著較不吸菸者高。顯示媽媽吸菸對寶寶生長發育的影響是直接且延續的,即使懷孕期間戒了菸仍會造成寶寶健康上的危害。

菸害對寶寶的傷害,還不止於此,國內外研究顯示,媽媽懷孕期吸菸或暴露在二手菸的家庭環境中會影響胎兒的發育,導致死產、早產、低出生體重;寶寶出生後發生長發育較慢、體重不足、精細動作發展慢、易感染呼吸道疾病、氣喘、嬰兒猝死機率高;在有菸的家庭裡,青少年易成為吸菸者。因此為了保障媽媽與寶貝兩代的健康,更為了寶寶日後健康成長著想,準媽媽及家人們應堅持拒菸!


Next